稀有动物

伤春怨,雨打江南树


(王安石多次重生,赵顼穿越)

如他所言,在罢相后不久,云卷墨色,铺天而来。这时的王安石可能连汴京城都没出。


赵顼坐在龙椅上,此时朝堂上空寂无人。偌大的议事殿里,赵顼的每一次心跳都清晰。他想起了王安石出走时的样子。他仿佛看见王安石走进那场大雨里,每一步,那样坚决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


“来了”王安石看着马车外的天“这次竟然这么快。”


家家户户将窗户支棱起,探出脖子望着天,面露欣喜之情。

欢呼,惊叹,不敢相信的声音此起彼伏。行人们奔走相告,目光闪闪地盯着天。当第三声雷鸣结束,雨滴落了下来,将石砖啪嗒啪嗒击打出声。有妇人喜极而泣的声音,男人爽朗地笑声,幼童稚嫩的歌喉,唱着农耕相关的歌谣。掀开帘子,看见有年轻的男子兴奋地张开双手拥抱雨水,孩童笑脸向着天…


为这场来之不易的甘霖欢呼吧…


放下了帘子,王安石对车夫说到这里便可,随后下车步入雨中。用手击打着拍子,唱起词来。


“雨打江南树。一夜花开无数…”


这首词《伤春怨•雨打江南树》本是在江南时作…王安石在雨中踏歌而行,身上渐湿的青衫不需在意,好像对这场针对自己的雨已经没有了怨言。


“绿叶渐成阴,下有无人归路…”

歌声舒缓,和雨绕成一团

—————

熙宁元年,王安石越次入对,赵顼十九岁,与王安石的政见一拍即合,二人相谈甚欢。此后每天,赵顼都会将王安石留下一个时辰,单独与之交谈。暮春时节,殿外的杨树叶已经攀满枝桠,绿荫一片,却是无人在意。他们的思绪不在成荫的绿意里。

——————

“与君相逢处,不道春将暮…”

雨绵绵,节拍轻慢,勾起过往。

——————

王安石回忆起赵顼正心怀壮志的时候,颇有“天变不足畏,祖宗不足法,人言不足恤。”的气势。那时他们都天真,都是一身傲骨,不畏天意。然而朝堂风云诡谲,纵使有信念,也未必如愿。暮春初夏的季节让人唏嘘,如今的少年已经不再问他为什么树上的蝉不叫了。


暮春,暮春,变法的那些年,就是大宋的春天。而与君相逢处,早已物是人非。

——————

“把酒祝东风…”

肆意歌唱,将前尘旧事抛往,大步流星向前,嘈嘈急雨似珠落。

——————

“老师,可否与朕共饮一杯?”亭子那传来声响,赵顼已为王安石倒好了酒。

“这…”王安石没想到官家召他来御花园是为了这个。“官家应该知道臣不善饮酒,也应该听说过‘安石拒酒’的典故…”身为臣子和官家一起单独喝酒,成何体统?这事情传出去免不了猜忌。

“老师是担心旧党人以此为把柄弹劾老师吗?说老师以私事耽搁天子事务,还是说安石有狐媚厌倒之术啊?”

“李言话有偏颇,臣没有那个意思。”王安石想到李言弹劾的扎子,竟然说他用魅惑之术博取官家的信任,有点想笑。

“好了,这杯酒不是什么天子赐给臣子的,是学生敬老师的!”见气氛缓和了不少,赵顼说明了邀请王安石的原因。“这是…尊师礼!学生不是要喝什么拜师酒的吗。”其实赵顼并不是在乎那个,他只是单纯想和王安石喝酒。

见赵顼这个诚恳的样子,王安石知道自己是推不掉的了。

——————

“且莫恁、匆匆去。”

激昂的情绪退去,有一股悲伤油然而生。

评论(2)

热度(2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